保定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您的位置:首页> 收藏>

活泼可爱的 唐三彩狮子

来源:保定晚报作者:时间:2024-03-16 13:57

?马小江

唐三彩是盛行于唐代的一种陶器,主要以黄、白、绿为基本釉色。因为在古代“三”代表多数,所以称为唐三彩。这种陶器结合了中国传统绘画、雕塑等工艺美术的特点,采用堆贴、刻画等装饰手法,线条粗犷有力。

唐三彩的主要特点是彩釉的艺术效果,通过在陶坯上涂抹彩釉并在高温下烘烤,使彩釉发生化学反应,产生自然的色调过渡和和谐的色彩组合。这些彩釉包括浅黄、赭黄、浅绿、深绿、天蓝、褐红、茄紫等多达10种以上的颜色,在烘制过程中,釉色发生了化学反应,色彩由浓变淡,几种颜色互相浸润。

唐三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300多年前,它是唐代宫廷文化和佛教艺术影响的产物。随着唐代社会的繁荣和发展,唐三彩逐渐摆脱了单一釉色的限制,丰富了色彩种类,增强了造型和装饰的细腻程度。这种陶瓷工艺不仅在当时受到欢迎,而且对后世的中国陶瓷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唐三彩不仅是实用性的陶器,也是一种具有高度艺术价值的传统工艺品,它见证了唐代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多个层面,成为那个时代文化特色的缩影。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博物馆收藏的这对唐三彩狮子高18厘米,蹲卧状,造型优美,栩栩如生,俏皮活泼,逗人喜爱。一只安然自得俯首啃蹄,一只闭目凝神抬蹄搔痒,看起来非常顽皮。唐三彩造型中三彩狮稀少,这对三彩狮子是迄今所见制作时代最早、艺术水平最高的三彩动物造型,它的问世一扫唐代帝王陵前石狮四蹄抓地的呆板作风,也是我国目前出土最完整的一对三彩狮子。

追溯历史,狮子这种动物是张骞开通丝绸之路之后从西域引进的,由于在佛教的地位比较尊崇,所以在民间就成为一个吉祥瑞兽。人们称佛祖就是人中狮子,佛祖讲法就是狮子吼,振聋发聩,降服百兽,降服世间一切邪见。

这对三彩狮子出土于今西安市临潼区代王街办姜塬村境内。1985年5月5日,该地一砖瓦厂在取土时发现了唐代武则天时曾盛极一时的庆山寺地宫。该地宫内同期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这对三彩狮子即在其中。这对三彩狮子属国家一级文物,为1200多年前的唐代珍贵文物,对后世研究佛教历史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