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您的位置:首页>

共庆关汉卿大剧院5岁生日

嗨玩连连 好戏开场

来源:保定晚报作者:时间:2024-03-18 08:20

演出人气爆棚。            关汉卿大剧院供图
著名京剧程派表演艺术家迟小秋领衔演绎传统京剧《锁麟囊》。(拼版照片)          关汉卿大剧院供图
群众文化活动展示热闹开场。
古风游园会现场人头攒动。

□保定晚报记者 刘向真

欢乐,幸福,感动,满足……

3月16日周六在关汉卿大剧院的美妙时光,值得这许多美好的词汇。

这天,关汉卿大剧院内外人头攒动,广大市民与演员们全天候共庆剧院5岁生日。

当天上午,由莲池区文化和旅游局、保定市图书馆带来的群众文化活动在东湖文化广场热闹开场,舞蹈、武术、朗诵、童声合唱等表演悉数亮相,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拍照留念。

下午,由保定艺术学校带来的传统戏曲演唱更是吸引不少市民早早排队,河北梆子《窦娥冤》《穆桂英挂帅》《双错遗恨》等经典唱段让观众们听得津津有味。

晚上,剧院大堂灯火辉煌,人头攒动。古风游园会刚开始,摊主就迎来了一大波客人,摇签花墙、古风投壶、手绘纸扇、猜剧谜等互动环节排起长队,每位观众都收获满满。“春日来信”环节,大剧院五周年形象和《锁麟囊》剧照两版纪念书签、明信片,尤其受到观众喜爱。唐山皮影、肖氏面塑、糖人传统吹制技艺、高阳草木染等非遗技艺也带领观众尽享国潮之美。

猜剧迷现场,小朋友六六快速准确地答题,很快得到游戏奖品,兴奋地与妈妈分享喜悦。“五周年的活动非常丰富有趣,每一项六六都玩得舍不得离开。”邵女士和女儿六六着实是关汉卿大剧院的忠实观众,近三年几乎场场演出都到场观看,“我攒了很多关汉卿大剧院的票,仅一个季度就有五六十张。可以说关汉卿大剧院用艺术陪伴了六六的成长,我们真的很幸福。”

晚上七点半,由著名京剧程派表演艺术家迟小秋领衔演绎的传统京剧《锁麟囊》将一天的狂欢推向高潮。作为京剧舞台上的传世瑰宝,《锁麟囊》由著名剧作家翁偶虹应程砚秋之约而作,并于1940年5月在上海黄金戏院首演。该剧妙词佳句层出不穷,段落结构玲珑别致,情节设置张弛有度,声腔艺术上的成就在程派剧目中独居魁首。

这场演出可谓是一票难求,更有很多戏迷朋友从大连、太原等地远道而来,只为观看这场程派经典大戏。未及开演,剧场内早已座无虚席。大幕拉开,几句念白,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迟小秋老师一出场,便得“满堂彩”。演出中,“春秋亭”“一霎时”“这才是今生难预料”等经典唱段,更是让到场观众大呼过瘾,亲身感受到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演出结束后,观众们热情高涨地围在舞台前鼓掌,迟迟不愿散去。在观众们的盛情邀请下,迟小秋老师返场演唱《苏三起解》选段。

“不虚此行,不虚此行!”从涞水而来的戏迷何海燕连连感叹,还意犹未尽地哼唱几句。原来她去年就买好了票,为了看这出戏更是盼了三个多月,“看戏看角儿!太过瘾了!今天值了!”

观众田艺收集迟小秋老师的剧照明信片、书签,激动不已,“迟老师标准的程派唱腔,太经典了,百听不厌。”

据悉,由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主办,保利剧院京津冀区域事业部、保定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关汉卿大剧院五周年系列演出由此启幕。包含当晚的演出在内,本次演出季汇聚了迟小秋、李乃文、唐旭、王洪玲、王英会、王亚彬、许飞,以及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天津歌舞剧院、天津儿童艺术剧团、西安话剧院、唐山市皮影剧团、安东尼奥加德斯舞蹈团、意大利B.B管弦乐团等多位艺术大咖和国内外专业表演团体,共有17场涵盖京剧、话剧、舞剧、皮影、儿童剧、音乐会等艺术形式的精品演出相继登场,着力打造一场精彩纷呈的春日艺术之旅,与观众们一同感受春日气息与艺术活力。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刘向真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