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您的位置:首页>

请把消防通道“让”出来

来源:保定晚报作者:时间:2024-03-23 10:41

□叶金福

众所周知,消防通道就是消防车的专用通道,容不得被占用,必须保持畅通无阻。然而,在许多居民小区里,消防通道被占用的现象十分普遍,致使小区一旦发生火情,消防车只得“干着急”,眼睁睁地看着火势蔓延,危及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我国《消防法》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对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可见,占用消防通道也是一种违法行为。

笔者以为,防范消防通道被占用,还需“教育+处罚”双管齐下。一方面,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加强消防安全的宣传和教育,让广大居民知晓占用消防通道是一种违法行为,要自觉养成不占用消防通道的良好习惯。另一方面,执法部门应对占用消防通道的不法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像查处酒驾、醉酒那样,通过批评教育、列入“黑名单”等多种处罚手段,让占用消防通道者付出应有代价,倒逼其不敢占用消防通道。

同时,要通过设立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广大居民积极对“占用消防通道”的不法行为进行投诉举报,在全社会形成“人人不占用消防通道”的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