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您的位置:首页>

婚恋网站不能成了 “婚恋网坑”

来源:保定晚报作者:时间:2024-03-23 10:41

□戴先任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各类交友软件、婚恋网站兴起。但网络交友却乱象丛生,一些婚恋网站或交友平台疏于管理,以盈利为目的,背离了服务属性,甚至设立各种消费陷阱,以虚假信息吸引消费者。今年央视 3·15 晚会,曝光了多家婚恋平台通过营造并不存在的完美相亲对象、提前培训好的话术以及0门槛的广告等收割消费者。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婚恋交友软件的兴起,婚恋诈骗案呈多发态势。一些婚恋网站成了色情诈骗高发地,“杀猪盘”骗局等乱象屡见不鲜。遏制婚恋网站违法失信乱象,亟需净化网络交友环境,用法治填平婚恋交友软件的“甜蜜陷阱”。

相关政府部门和网络平台要形成合力,加大治理和监管力度。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给类似违法犯罪戴上有力“紧箍”。相关部门要出台行业标准和监管法规,加强对网络婚介平台的监管力度,如将打擦边球的“脱单”App纳入强力监管之下,保护好用户的合法权益,更要严厉打击各类色情诈骗、色情交易,对那些涉嫌诈骗等犯罪的婚恋网站,及时下架并严厉惩罚。

平台要尽好自身管理责任,加大监管力度,强化自净能力,比如禁止用虚假身份注册,加强审核,配合监管部门加大对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惩治力度,保障好用户权益。加强对应用商店的管理,在App上架前,进行运营模式评估,做到合规上架;App上架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广大网友要增强防范意识,对网络交友保持足够的警惕心理,不要轻信网络交友,避免受人蒙骗。网友还要增强法律意识,自觉抵制违法交易,守好道德与法律底线,而一旦权益受损,也要及时保全相关证据,积极维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