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您的位置:首页> 收藏>

四招识破“套牌币”

来源:保定晚报作者:时间:2024-03-23 10:41

?钱国宏

前不久参加了一次民间古钱币交流活动,发现很多藏友带来的藏品中夹有电脑机制的古钱币。严格地说,这种现代机制的古钱币属于假币、伪币,毫无收藏价值,不仅坑害了收藏者,还扰乱了国内古钱币收藏市场的运行秩序。

国内古钱币收藏市场近年来非常活跃,收藏的脉络日益清晰,藏品也较为丰富。正是由于国内古钱币收藏市场呈现活跃态势,因此才有电脑机制这种造假的古币大量现世。所谓“电脑机制古钱币”,就是指造假者在制作古币时将真品古钱币的图文信息通过扫描仪输入电脑,再以存储的这些图文信息按程序指令来控制“电火花”,最后制作成“做旧”的古钱币。现代科技算是帮了造假者一个大忙,使他们能够轻松地“造”出任意一个朝代、年代、图饰的古钱币,而且由于是以正品钱币为范本“套牌”的,所以仿真技术较为成熟。这些“上周产”的古钱币流入收藏市场后给国内的古钱币收藏市场带来了隐患,不仅扰乱了收藏市场的运行秩序,也使许多古钱币收藏爱好者上当受骗,交了学费,有些人甚至买到了假币还不知交了学费。

电脑机制古钱币的材质有铜币、银币及现代流通纪念币等,可以说,造假者为了牟利无所不用其极。那么,作为古钱币的收藏者,就只能眼巴巴地交学费吗?当然不会!尽管电脑机制古钱币借助了现代科技的力量,但是,假的就是假的,是假就有破绽,只要我们掌握了电脑机制古钱币的破绽,就等于拥有了一副火眼金睛,辨别电脑机制古钱币也就轻松了。

目前看,辨别电脑机制古钱币的方法主要有:

借助放大镜查看古钱币表面。用50倍以上的放大镜观察电脑机制古钱币,会清晰地看到其表面有密集均匀的细小颗粒。这些颗粒是它的“硬伤”,由制作时“电火花”造成的,换言之,是造假者在造假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技术顽症。真品的古钱币表面上是没有这种细小颗粒的,因此,依据币面上残留的密集均匀的细小颗粒,藏家可以轻松判断古钱币的真伪。

望闻问切辨真伪。电脑机制古币只是近年来才出现的,所以它们的“出生时间”不长,尽管电脑能“做旧”,但那种旧也是“新旧”,而非“熟旧”。对于有经验的古币收藏者来说,只要认真仔细地观察一下,还是能分辨出“新旧”和“熟旧”的。手感上也能分辨出来,真币由于流通、使用时间长,因此手感厚重,摸捏上去显得熨帖、润手,而电脑机制古币则因是“批量生产”,所以手感显得粗糙、划手。当然,这种粗糙、划手是细微的,需要细细体察。另外,敲击电脑机制古币,声音尖响刺耳,而真币浑厚、带有“闷”气。由于真币流通、使用时间长,而且受时代铸币技术的限制,所以,古币的材质不如伪币新鲜发亮,真币有一种自然流通而磨损的痕迹,伪币则灿然一新,既无自然流通磨损的痕迹,也没有旧色包浆,而且那种机制的“做旧”痕迹若仔细辨别还是能够分辨出来的。

侧观辨真伪。从侧面看,电脑机制古币有一种“切割”而成的感觉,齿边边道不均匀且生硬,如用手紧握,略有“扎手”的感觉。钱体厚薄不一,有的甚至有些走形。

“读锈”辨真伪。真品古币带有天然的一种火气,手摸上去有一种岁月积淀而成的湿润感,币面上所附的锈渍也是紧密薄匀,缤纷自然,而电脑机制币是机器做旧“上周生产”的,所以,它们币面上涂的是一层假锈,虽然厚积而规整,但整体看还是显得呆板僵硬,而且特别新鲜、“扎眼”。以铜币为例,试想一下:两宋时期的铜币,币面上的铜锈能绿油油且均匀密布吗?

辨别电脑机制假币的方法还有很多,如看铜元的形制、大小、轻重、文字、图案、铜质等等。每个古钱币收藏者都会在长期的收藏实践中积累了一定的辨伪经验,用自己最拿手的方法去辨伪,可确保自己不交或少交一些学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