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您的位置:首页> 保定新闻>

“智”“勇”传承铸就最美乡村

来源:保定日报作者:时间:2024-03-24 10:35

骑行团来到冉庄地道战纪念馆。      周继英  摄

□保定日报记者  贾祎玮

“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

当骑行团自“恋乡·骑行保定——探寻最美乡村之旅”清苑站的起点出发,前行千余米后,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出现在路旁,有骑手不禁哼唱起了这首70后、80后耳熟能详的歌曲。

步枪、土地雷、土电话、牛角号、锄头、步兵炮、炸弹……纪念馆内陈列着的一件件展品,无声的讲述着抗战军民与日寇在装备上的巨大差异;一幅幅图片、一座座模型,以及声光特效,再现了抗战军民如何用智慧铸就了地下长城;烈士留下的“就义辞”,则让人感慨于先辈的无畏与风骨——靠着“智”与“勇”,冉庄的抗日军民书写了一段不朽的传奇。

“看到了么?想要打败敌人,不仅要英勇、不怕死,还要动脑筋,想办法。”时值周末,来纪念馆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一位年轻妈妈这样对四五岁的儿子说。小家伙似懂非懂,却回答得很坚定:“嗯!知道了。”

越过纪念馆继续前行,硬化道路两旁是成排的行道树,再外面则是连片的农田,到了春季,想必绿意盎然,景色优美。骑行的终点是曾被评为中国最美乡村的西林水村。从抗日传奇起,到最美乡村止,曾经被日寇肆虐的冀中平原,早已成为人们安居乐业的和美乡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