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您的位置:首页> 创建文明城市>

河北省:移风易俗开生面 冀韵新风润心田

来源:作者:时间:2023-12-29 12:12

“南百泉,是宝地。将你我,来养育。破旧俗,立新规……”在河北省保定市易县梁格庄镇南百泉村文化墙上,移风易俗“三字经”十分醒目,来往的村民看一看、念一念,就把文明乡风记心间。

据了解,易县469个村全部建立和完善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团、乡贤理事会等,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等文明新风尚。

近年来,河北省文明办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加强社会治理的基础工作、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民生工作,围绕“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活动,弘扬时代新风、构建文明家园。

河北省各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移风易俗全过程、各方面,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婚恋观、幸福观、孝道观。

河北广播电视台农民频道(频率)开设移风易俗专题栏目,挖掘先进典型、有效经验,节目收听收看率在同时段节目中名列前茅。拍摄《冀韵新风》专题片,通过聚焦平凡人、讲述小故事,展现河北省倡导移风易俗的成效。2023年9月14日,河北省举办移风易俗集中宣传活动,受到群众欢迎。

全面贯彻《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引导群众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各地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广泛建立道德评议会,用群众心中的“一杆秤”挑起文明乡风“一片天”。

河北省文明办组织指导各地村(居)民委员会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纳入移风易俗内容,结合实际落实彩礼限高、酒宴限桌、随礼限额,引导广大群众简约适度省票子、文明节俭有面子、科学健康过日子。如今,河北省村规民约覆盖率已达100%。

与此同时,河北省各地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等,运用短视频、慢直播等形式,积极宣传普及文明礼仪规范,有针对性地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使用公筷公勺、礼让斑马线、垃圾分类等专项行动。

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推广“零彩礼”,沧州河间市领导为新人证婚发证,邢台巨鹿县组建“公益红娘”队伍,承德丰宁全县域建设“积分超市”……近年来,河北省文明办挖掘出一批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邯郸肥乡区、沧州河间市被列为全国婚俗改革试验区,迁西县铁门关村等4个村入选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供稿:河北省文明办 河北文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