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您的位置:首页> 房产>

全年累计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约10.2万项,发放不动产权证书、证明约6.7万本——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以营商环境之“优” 谋发展质效之“进”

来源:保定晚报作者:时间:2024-02-08 08:21

市民在互联网业务区学习线上业务流程使用。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供图

□保定晚报记者 刘佳 通讯员 于金凤

从多部门、多窗口到“一窗办理”,从大厅排队等待到“指尖”轻松办事,我市不动产登记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推广“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交房即办证”等创新举措,改革工作不断优化升级,先后荣获全国自然资源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巾帼文明岗等多项荣誉称号。

聚焦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解决不动产登记难点、堵点、痛点,2023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提质增效、优化营商环境,全年累计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约10.2万项,发放不动产权证书、证明约6.7万本,生成不动产登记电子证书、电子证明8.7万本,办结司法、纪检等各类查询3.9万件,出具查询证明3.3万件。

谋实策、出良招、办实事、解难题,着眼企业群众所思所需、所想所盼,不断探索新路径、新手段,切实打通惠民利企“最后一公里”。

2023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全面开展存量房“带押过户”,优化二手房交易、过户全流程,实现抵押权与不动产权转移登记并联办理,节省买卖双方时间、资金等成本,保障双方资金安全;深化“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改革,共有285宗地实现“交地即交证”、94个新建商品房项目纳入“交房即交证”范围、10个在建项目继续试点“交房即交证”、9000余名业主一手拿钥匙一手拿房本,改革经验全省推广;在全省率先开展老旧小区登记办证工作,对主城区约4.6万套老旧小区住宅登记办证开展集中攻坚,惠及主城区20余万群众;解决工业、商业、学校和医院等非住宅类项目“办证难”问题;共完成125个老旧小区项目、3万套住宅办理首次不动产登记,42个项目、0.6万套住宅办理分户转移登记。

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以服务企业为核心,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促进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提升企业群众便利化获得感。

2023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连续两次压缩登记办理时限,高频登记事项受理完成后1小时内办结,注销登记、异议登记、查(解)封登记、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等业务事项即时办结,办理时限全省领先;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优化综合受理窗口设置,实行“一人一窗”新模式,全省首创水电气用户编号获取工作前置到中介机构,实现“一窗办多事,群众少跑路”,全年累计完成水电气联动过户5400余次,办理数量全省最多;积极落实主城区建设项目首次登记公示制度,2021年至2023年,连续向社会发布11批共493个项目首次登记情况,涉及房屋32万余套,切实把知情权还给群众,更好维护群众自身利益。

全网办、全电子、全流程、全天候,数字赋能让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

2023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广“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应用场景,试点不动产登记“无纸化”,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免证办”;持续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现不动产登记与银行贷款审款“集成办”、转移登记+抵押登记“合并办”、预告登记+预告抵押登记“合并办”、不动产登记交易及缴纳税费“一网通办”、不动产登记服务场所“多点办”、社会保障卡不动产登记服务“一卡通”、永居证应用“一窗办事平台”办理登记及信息查询等多项业务便捷办;打破地域和部门阻隔,打造“异地受理、属地审核、一次办结”的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新模式,全省率先实现京津冀不动产登记19项事项清单“跨省通办”,在加强协同发展、提升区域一体化水平上取得重要成果。

服务群众无小事,一言一行总关情。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初心,也是其始终坚持的宗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拓展“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范围,打造便捷、智能、高效的移动登记平台,开拓不动产登记便民新通道;深化“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改革工作,确保改革走实走稳走深;优化地籍管理,夯实不动产登记产权数底板,建设“一图、一库、一底板”地籍管理系统,为不动产登记业务提供扎实数据基础;不断深化“保登好”品牌内涵,努力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有担当的不动产登记队伍,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为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更高质量、更有韧性、更有活力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