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您的位置:首页> 荷花淀>

马啸宇|喜看飞鸟相与还

来源:保定晚报作者:马啸宇时间:2024-03-28 09:44

3月19日上午,涞源湖碧波荡漾,波光粼粼。9只卷羽鹈鹕时而在湖面悠闲地游弋,时而展翅飞翔,成为涞源湖最亮眼的模特,引得大批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3月21日《保定晚报》)

世界濒危鸟类卷羽鹈鹕亮相涞源,给这座风光旖旎的山城增加了新的特别景致。美丽的鸟儿在碧水中嬉戏畅游,游客在岸边观赏拍照,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温馨画面。这些可爱的鸟儿对生存环境的要求极高,是涞源优质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它们,才继去年之后第二次集群“返乡”。

卷羽鹈鹕集体回涞源“探亲”,是它们对涞源生态环境的认可。事实的确如此。近年来,涞源县高标准开展水源和水环境治理保护工作,投资亿元开展拒马河河道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通过净化湿地、河道拓宽等措施打造了集防洪、蓄水、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水景观,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为野生动物的栖息繁育提供了良好的水环境。

如今,涞源这座有丰厚历史文化积淀的古城已经变成了各种鸟儿的天堂,除原有的天鹅、海鸥、鸬鹚、赤麻鸭外,白鹭也在此安了家,还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鹳每年也来此栖息。再加上这些卷羽鹈鹕,颇有些“百鸟朝凤”的意境,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涞源政府和涞源人民一手打造的“凤凰”,它正展开巨大的羽翼,引导涞源的文旅业腾飞,促进涞源的经济发展,让这个革命老区谱写出新时代的辉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