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您的位置:首页> 荷花淀>

杨方|让科学教育有更多“播种者”

来源:保定晚报作者:杨方时间:2024-03-28 09:44

“你听说过微生物吗?知道哪些是微生物吗……”3月20日,河北农业大学农学博士张娜走进联盟西路小学“博士课堂”,为同学们作科普讲座《微生物世界和我们的生活》,让大家感受科学的奥秘,激励学生在求知路上勇于探索。(3月23日《保定晚报》)

3月21日,在第64个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共青团高阳县委、县少工委、县科协组织该县西街小学10余名优秀少先队员代表走进该县气象局,开展“3·23”世界气象日主题研学活动。(3月23日《保定晚报》)

联盟西路小学的“博士课堂”和高阳县西街小学的世界气象日主题研学活动都可以说是科学教育的“播种者”,不仅拓展了学生们科普知识领域的视野,营造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更在他们的心田里撒下了爱科学、学科学的“种子”,激发起他们的好奇心、想象力、探索欲。

学校是科学教育的主阵地,科学教育搞得好不好,关键看学校重视不重视。时下,不少学校受教育评价机制影响,科学教育课程得不到足够重视。科教师资数量不足,科教老师少有岗位编制,多是兼职代课。科教老师是中小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探索欲的“播种者”,做好科学教育,应该有更多的“播种者”。

因此,提高科学课程的地位,加大科教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势在必行,呼唤有更多富有科学情怀和科学精神的教师加入进来。联盟西路小学开设的“博士课堂”开了个好头,100多位博士家长走进学校,成为科学教育的“播种者”。只有汇聚全社会的力量,科学教育才能有望跑出“加速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