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您的位置:首页> 荷花淀>

张倩|预制菜国标出台 让公众吃得明明白白

来源:新华网作者:张倩时间:2024-03-28 09:43

3月21日,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旨在强化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促进预制菜产业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此次通知亮点颇多,其中明确预制菜是以食用农产品等为原料,经工业化预加工,加热或熟制后方可食用的预包装菜肴,不得添加防腐剂。同时中央厨房制作的菜肴仅经清洗、去皮、分切等简单加工未经烹制的净菜类食品以及速冻面米食品、方便食品、盒饭等主食类产品均不属于预制菜。可以说,预制菜国标出台,有助于实现行业的标准化、推动行业规范化,而监管也将“有法可依”。在此之前关于预制菜的定义范围、安全标准始终没有厘清,预制菜未能摆脱保质期过长以及添加剂、防腐剂滥用的疑云。这也让预制菜在很多地方被贴上了“不健康”“没营养”之类的标签,甚至引发了一种“反预制菜”的情绪,行业前景也变得不再明朗。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不仅精确定义了预制菜的概念,也提高了预制菜的门槛,比如规定“不允许添加防腐剂”,一方面,这表明了行业对于食品安全的重视,符合消费者对于健康食品的追求;另一方面,预制菜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储存运输环节难度提升,对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客观来看,现如今,人们已经不太可能彻底拒绝预制菜,预制菜本身是一种工业化集中生产的产物,已经在呈几何倍数地提升餐饮行业的整体效率和规模。这也是通知中“高质量发展”所蕴含的意义,预制菜的潜力仍然有待挖掘,也应当走上新的发展阶段。

那么,眼下重要的就是提升预制菜的透明度和美誉度,让其无论从规模、质量还是舆论接受度上都迅速成为一种“普通食物”,而不再是一种被特殊标记的门类,从而以一种更可信的状态嵌入人们的生活图景。(据新华网)


相关新闻